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 相关技术

苹果的高效种植与管理新技术!

更新时间:2020-03-30 浏览数:

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苹果生产国,科学的种植与管理技术,是破解生产效率的“密码”。

因此,我们特别邀请了苹果种植技术专家马蓓蕾老师在极飞学院开设专栏。他通过十多年来在苹果种、管环节所积累的经验,总结出了高效、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,并将在专栏中与大家一一分享。

开篇寄语:

果园种植的澳洲青苹果

苹果种植与管理的常见误区

误区1:依赖“经验”来管理果园

苹果种植与管理的第一大误区,即是“经验主义”。

在我国的苹果产区,老果区的占比超过了90%。许多果农种了 20 多年果树,依旧依赖口耳相传的“经验”,坚持沿用传统的果树管种方法。然而,专业的作物知识与科学的管理思维,才是现代化生产中提质增效、持续优化效率的方法。

我和我的老邻居,分别种了数十亩苹果树,品种相差无几,都采用同防同治。但每逢收获季节,老邻居都会发现,他家的85#商品果产量基本都比我们家的少 1-1.5 吨,这是为什么呢?

其实缘由很简单:仅仅是因为我们给果树上底肥的时间差了两个月!

每年的 8 月中旬 - 9 月上旬,是苹果树氮元素含量的临界期,此时给果树施底肥,刚好能接着上年氮元素的营养断层期。但是,这时苹果也正值膨大转色期,无论是用沟施还是穴施的方法来施肥,都可能会造成3 % - 5 %的果实损伤。也正是这一点,导致几乎所有的“老专家”在此关键阶段都不敢施肥,而是等到 11 月左右才补充氮肥,可结果呢?

其实,比起这 3 % - 5 %的果实损伤,营养断层才是对果树最大的“杀伤力”。尤其每年的7 月 - 9 月,恰好处于苹果花芽分化的关键阶段,不及时给果树输送营养,不仅会导致当年产量的减损,甚至会影响到果树第二年甚至第三年分化的花芽量。

结合多年的试验统计,在苹果膨大转色期施底肥,减产率约为 3 - 5 %,风险可控;若坚持传统的“老经验”,延迟补充肥料、让果树连续 2 - 3 个月缺乏生长所需的大量元素,却会造成将近10%的产量损失。

误区2:忽视果园管理方案的“本土性”

第二大误区,即忽视果园管理方案的“本土性”,生搬硬套别人的果树种植和植保经验。有的果农费尽心机请教别人成功的种植经验,回去后严格按照“成功方案”去执行,却出现了很大的管理效果差距;又或者借鉴了别人某种“亲测有效”的植保方案,一板一眼地照抄,效果却不怎么好。

这是因为,我国每个苹果产区的综合种植环境都不一样,管理方案不能一概而论。如新疆阿克苏、陕西洛川、山西运城和山东烟台等地域,土壤酸碱度、空气湿度、灌溉水质和种植习惯都不尽相同,必须要掌握专业的作物知识和管理技术,结合实际的地域特点,才能拿出具有本土性、季节性的精准管理方案,做到因地制宜。

1.jpg

科学种植与管理技术,如何令果农与植保服务队受益?

对苹果种植户来说,如何提升果园种植效益是最关心的问题。在本专栏中,我们会根据苹果的不同物候期(如萌芽期、中心花露红期、幼果期、花芽分化期、果实转色期)等众多关键节点,为大家梳理每一关键节点的用药、用肥及管理注意事项,帮助广大种植户避免因不合理的种植手段导致的减产,从而实现“增产”和增收。

同时,大家也能更深刻地理解精准农业,例如可以了解怎样结合当今最先进的无人机植保技术,实现精准、高效的植保技术,达到病虫害防治的优异效果;了解这些新兴科技如何为我们减少 30 %农药化肥的浪费、如何节省近 90 %的农业喷洒用水等……

对我们植保服务队来说,不论是用传统植保方式,还是用现代的无人机技术来喷洒药剂,更懂作物栽培和全程的植保技术,往往能比竞争对手获得更多的作业机会和发挥空间。因为只有了解作物在不同物候期、不同环境下分别有哪些生长需求,才能抢先一步,去挖掘市场潜在的需求。另一方面,专业的植保服务与管理,更易获取农户信任与口碑,从而打造服务的品牌优势。在植保服务中,加强自身的竞争优势。

我们相信,此刻正在阅读此文的你,必定也是一位热爱农业、信仰技术和渴望进步的新农人。我们愿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现代果业的生产知识与种植管理经验,与你一起深入交流、共同进步,一起为提高苹果种植效率而努力。